服務項目Service

業務介紹

1.協助中心推廣心理衛生和輔導工作

協助中心工作推廣、宣導及相關手冊製作,並以宣傳三折頁形式於縣內各大活動擺攤時向民眾進行心理衛生、輔導工作推廣。

2.辦理國民小學團體諮商

每學期辦理國民小學學生攻擊行為矯正、家庭暴力目睹及其他重點族群團體,減緩創傷經驗之影響,降低高關懷學生生活適應困難並促進在校人際互動與就學穩定。

3.規劃縣內國中小輔導人員專業訓練課程

每年規劃全縣國民中小學輔導人員職前培訓與在職進修,如:初任輔導人員40小時職前訓、國民中小學教師基礎輔導知能研習、兒童及少年保護輔導實務工作坊培訓、全縣個案輔導研討會等,協助初任輔導人員快速了解學校輔導工作之範疇,並深化對常見之學校議題、兒少重大議題的知能,增進學校輔導人員對校園輔導工作議題的理解。

4.統籌規劃專業輔導人員繼續教育課程

負責規劃辦理專任專業輔導人員繼續教育及督導研習,提升專任專業輔導人員之輔導專業能力,增進三級輔導工作之知能。

5.協助辦理專任輔導人員團體督導研習

每學期辦理專任專業輔導人員團體督導研習,邀請實務工作之專家學者,透過提案報告與討論之方式,增進專任專業輔導人員三級輔導工作服務之品質及效能。

6.撰寫中心業務、研習成果統計之相關學術研究

協助中心業務、成果統計之相關學術研究,作為本縣輔導工作實務現場了解、三級專任專業輔導人員人力調派、決定規劃辦理各項研習主題之基礎。

7.協助審核縣內專業輔導人員進修時數情況

配合專業進修組,審核本縣專業輔導人力專業進修情形,以確實落實人員精進之目的。

8.支援縣內招募新進專業輔導人員之相關業務

依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直轄市與縣(市)政府置專業輔導人員實施要點,辦理專任專業輔導人員甄選,包含社工師及心理師甄選。將透過專業實務演練、專業工作口試、資料審查等面向,招考具有專業能力之專任專業輔導人員。